奕水云泽

wb和lof的ID头像是同步的

【玉楼春】3

预警:all闲,庆闲/竹闲为主

闲崽多病但其实很强

3.

“站住!你知道我是谁吗?”

那小胖子呵声叫住范闲,趾高气昂地蹦到范闲面前,一眼相中了五竹手里的箱子。

“那是什么,打开看看!”

范闲眼疾手快地拦住即将出手的五竹,“别伤他,没事的。”

小胖子被吓了一跳,他本就是虚张声势,这病秧子虽然没什么但那护卫一看就不是好惹的。

“你是范思辙?”范闲站在阶梯上,比小胖子高处半个头,伸手温柔地摸了摸范思辙的头,“我是你哥哥。”

小胖子的气焰是一点也没了,但架不住嘴贱:“你就是范闲?我爹。。。不会是给我生的姐姐吧。。。。诶,你真是我哥?”

姐姐。。。范闲无语,虽然也可以说是姐姐,但他毕竟是男儿身示人。

“你刚才,为何追那先生?”范闲问。

小胖子委委屈屈,“他是我们家的账房先生,我。。。。”

“没零花钱了?”范闲微微一笑,他上一世就挺宠小胖子,可惜最后跟他吃了不少苦,一点怨言没有,于是从荷包里掏了十几两:“喏,哥哥给你零花钱。”

范思辙两眼放光,扔了扫帚双手捧住银两,入手一片嫩滑,是他哥的手。

“哥!你是我亲哥!!”有钱就是一家人,范思辙顺利倒戈,但随机怀疑,抱着银两跳开两步远,“可是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?明明是个私生子。”

范闲也不介意,只道:“我是你哥哥,哥哥给弟弟零花钱,不对吗?”

他笑起来好看,纵使是范思辙这种掉钱眼儿里的小守财奴也看呆了,心中满是暖意,在这个家里,下人不听他话,他娘爱教训他,他姐也要管着他,他爹又让他害怕,细细想来,对他最好的竟是刚见面的范闲。

“呜啊啊哥!你怎么才来呀哥!!”小胖子扑过来就要抱住范闲的大腿,半路上被五竹截胡拎了起来。

“别动不动扑人呀。”范闲伸手摸摸小胖子的头,“你哥我这身子,可受不住。去玩儿吧。”

对哦,他哥是个病秧子。。。范思辙怀揣他哥给的巨款,站在原地目送范闲,然后高高兴兴的出门了。

 

“他给范思辙零花钱?”柳氏让人伺候着宽衣,“倒是会收买人心的小狐狸精,让他在外面等着,我先午睡一会儿。”

柳氏屋里的人倒是会看人下碟,说是让范闲等着,却连把椅子都不给。

“看来姨娘是不给我面子了。”范闲笑了笑,让五竹端来一把椅子,坐在上面掏出提司腰牌。

“那不知,我这检察院提司,够不够格见一见派人刺杀我的柳氏?”范闲虽看着病弱,气场却很强,丫鬟仆役被吓的跪地,谁也想不到这私生子竟是检察院提司,而且他还说,柳姨娘刺杀范闲?这可是重罪。

柳氏的贴身丫鬟连忙进去通报,等她匆匆忙忙到的时候,范若若也回府了,正和范闲坐着品茶。

“这便是闲儿吧,”

回廊传来细碎却急切的脚步声,那妇人浑身华贵,满目笑容,也是这京都数一数二的好相貌了,只是这些年来一直没被扶正,哪怕范府的后院只她一人。

范闲站起身,先以小辈身份行了个虚礼,“姨娘好,闲儿见过姨娘。”

范若若自始至终都没动过,听闻哥哥遭遇暗杀,她可不想给柳氏好脸色。

“姨娘好是威风,往年不过在儋州插点人手,使些小手段,我跟父亲也当没看见,如今 见哥哥要回京都了,便起了杀心?”茶杯被重重放在桌上,范若若面带怒意,“柳姨娘可知,刺杀检察院提司,是何罪名?”

柳氏腿一软,就要跪下,被范闲一把拉住,“诶,姨娘何故行此大礼?刺杀一事尚未明晰,一切还待父亲定夺才是。”

少年看着小,连范思辙都比他壮,看起来身体也不太好的模样,但手上力道不弱,愣是一只手撑起了柳姨娘。

本想给这私生子一个下马威,却不曾想对方来头这么大,背后站着检察院,柳如玉脸色苍白,腿软却又被死死抓住。

僵持了没多久,下人来通报,范建回来了,要见范闲。

“若若,我去了。”范闲放开柳氏,将她按在椅子上,“姨娘好好休息。”

范闲一身青衣,随着小厮入了范建院内,书房里,他这名义上的夫妻正端坐上方,不禁鼻子一酸,他上一世怼天怼地谁都不怕连皇帝都不曾跪过,可范家是真的对他好,好到让他愧疚。

“闲儿见过父亲。”范闲跪下,规规矩矩的行了一礼。

“快起来。”本想端着的范建一见他这般病弱的模样,哪还狠得下心来给孩子脸色看,连忙将人拉起来,让他坐到自己身边。

范建仔仔细细的端详面前这个孩子,眼里止不住的怀念,她的儿子,如今长的这般优秀,还这么好看。

“闲儿一路舟车劳顿,辛苦了,可遇到什么事需要为父帮忙解决的?”

范闲一脸无辜地卖萌:“没什么呀,一路游山玩水也不算什么辛苦,不过倒还真遇到一件事儿。”

“哦?”范建好奇:“是什么?”

小狐狸勾起老狐狸的好奇心,却不急不缓地给自己倒了一杯茶,颇为不在意地说:“行至城门,马夫换了一个,把我拉到了一个叫庆庙的地方。”

看见他的父亲大人眼皮抽搐,范闲继续扔炸弹:“我见到了。。。。”

林婉儿,范建心里了然。

“陛下。”

什么?范建愕然。

“一开始他也没说他是谁,我猜出来的,还框了他一个以后见谁都不用下跪的口谕。”小狐狸得意地笑,尾巴都快藏不住了:“话说,爹啊,陛下怎么会见我呢,毕竟我只是个私生子。而且,陛下还给我取了字,为什么啊?”

为什么?当然是不要脸的老东西想跟他抢儿子。

范建咬牙切齿道:“哦?是吗?陛下给你取了什么字?”

范闲指尖蘸了茶水,在桌面上写下‘安之’二字。

一阵沉默之后,范建沉声道:“挺好的,就叫这个吧。不过你说你还框了陛下一个口谕?真是胆大包天,这里是京都,可由不得你胡来。”

“可是我看陛下还挺喜欢我的啊。”范闲撑着脸说:“没准儿能各位封个什么官玩儿玩儿。”

如果那位庆帝陛下真的良心发现想宠一宠放在儋州十六年的儿子,那确实有可能。

“既然已经入京了,就准备准备,迎娶林婉儿吧。”该来的还是来了,范建提出的说法上一世也提过,但那时他伪装成和仪,除了五竹谁都不知道,这个婚约还是在他暴露信香成为京都少有的困坤泽之后才解除的,如今看来,多半逃不掉。

不过范闲也不急:“我知父亲的用意,但我不愿意。”

“那不愿意?”范建挑眉,声音都提高了不少:“这世间哪有这么多你不愿意就可以不做的事情?!只有迎娶林婉儿,你才能接手你娘的商号!”

“为了一个商号,就要牺牲两个年轻人的婚姻吗?”范闲也沉下脸,他也不怕给自己的便宜爹透底:“为了这个商号,即使长公主暗中卯足了劲要杀我也值得?到底是我这个人重要,还是一个早就支离破碎被李云睿拿去养了私兵的内库重要?我娘的这个商号,从交到皇家手里起,就不再是那个叶家的商业帝国了!”

“你!”范建震惊:“你怎么会知道这么多?陛下告诉你的?”不,庆帝根本不可能告诉他这些。“还是五竹?”

“爹,这你就别管了。”范闲叹气:“我没你想的这么没用,习不了武,还不准我聪明点吗?你也别管我哪来的情报,我知道你是想为我好,但我真的不想接手内库那个烂摊子。”

之后,范闲在书房跟他便宜爹透露了一些内库如今满是漏洞的状况,好歹让范建开始犹豫了起来。

想让范闲接手内库,不过是想这孩子能富甲一方,此生平安顺遂,可如果这个烂摊子会给他招来杀身之祸甚至内库早不如从前,那坚持让范闲接手就本末倒置了。

“这件事,我们以后再说。”范建放过这一茬,又问:“听说你一回来,就给了你姨娘一个下马威?”

柳如玉针对范闲他不是不知道,但以往从没害过他性命,范建也有心想锻炼他,所以一直但没看见,但现在范闲遇到检察院刺杀,矛头直指柳如玉,确实不该。

“此事疑点重重,还要父亲定夺才是。”范闲笑眯眯的指向门外:“我估计,若若和姨娘该过来了,不如让她们进来,咱们把话摊开说?”

门厅外,淡定的范若若和焦急的柳姨娘等了很久了,范闲进去这么久,也不知道都说了些什么,直到范建推开门叫她们进去。

屋内,四人先是沉默,范闲和范若若悠然自得地泡茶喝。

“说说吧,闲儿怀疑儋州刺杀与你有关。”范建挑眉,看向慌的不行的柳如玉。

“怎么可能呢?”柳如玉终是绷不住,急的袖子都要被她扯烂了:“范闲,我没想害你,我可能会针对你,但我从没想过要你的命啊!而且,而且我又怎能让检察院出手,我也没那个能耐啊!”

范建慢悠悠的拿起一个卷轴查看:“你与宫中那位娘娘可是关系很好的姐妹。”

“范闲,我真的没想杀你的!”柳如玉焦急地看向话题中心的少年:“我若真想害你性命,老爷必回将我和思辙逐出范府啊!”

“我倒觉得不是姨娘干的。”范若若说,“姨娘虽然有些手段,但确实没存过害人之心,更何况,即便是宫中的贵人,也没权利能调动鉴查院,哥哥觉得呢?”

所有的目光看向范闲,只见病弱的少年咳了两声,道:“我也觉得,想刺杀我的人也不是没有,不过能出动鉴查院显然柳姨娘是不够的,虽然不排除检察院有奸细,但显然仅凭一个后宫嫔妃是不行的。”

三言两语,也算是解除了柳姨娘的嫌疑,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,柳氏最多针对范闲搞搞宅斗,但决计不会害人性命,吓吓她,也算是为周管家的事情给范闲出出气。

“好了,这件事就到此为止吧。”范闲亲自给柳如玉倒了杯茶,“我知姨娘在怕什么,无非是为范思辙着想,人之常情。不过今天我也给姨娘透个底,这范家只会是思辙的,我不会继承,对吧父亲。”

范建倒是笑了,“怎么,看不起范家这点家产了?”

“哪能啊。”小狐狸回笑:“毕竟,我只是个私生子啊。”

“从今天起,你也一同管教范思辙。”范建说:“既然你也觉得他可以,就给我管教出一个够格继承我范家的继承人,不要整天沉迷那些上不得台面的商贾之术!”

柳氏大喜:“老爷。。。。”

“父亲,什么叫上不得台面的商贾之术?”范闲却冷了脸:“我娘的内库,也上不得台面?”

“内库岂能与这些相比?”

“那父亲为什么看不起范思辙?”范闲眯眼:“父亲可知,他在算数方面有奇才,可能他自己都不知道,自己有做生意的天赋,而他沉迷赚钱,可都是因为父亲你!”

父子俩吵起来,范若若淡定喝茶,柳如玉在旁边急的团团转,虽然她也看出来了,范闲在给范思辙说话,但整个范府谁敢和范建顶嘴啊!

“因为我?”范建回头,满脸疑惑。

“当然是因为您。”范闲说:“范思辙怕您,可也满心尊敬,您是户部侍郎,相当于我庆国掌管钱财的二把手,一个孩子,自然是以自己父亲为榜样的,父亲不从其他角度发现范思辙的优点,看到的却全是您以为的不思进取,烂泥扶不上墙,这对他公平吗?”

司南伯被自己这便宜儿子说的哑口无言,范若若却若有所思的点点头:“仔细想想,范思辙这小子虽然怂了点,但是京都纨绔沾染的那些坏毛病他一个没有,从不花天酒地或去过青楼场所,也就是。。。贪财了些。”

“天生我材必有用,父亲,您不能在您规定的领域去规范自己的儿子,而是发现他的长处,发扬他的长处。”范闲道:“反正我觉得,范思辙这小子,如果真的放手让他去赚钱,他的成就不会小于我娘的内库。”

柳氏感激地看着范闲,这么久以来,大家都有些看不起范思辙,甚至府里下人也但他烂泥扶不上墙,还说范闲就是来和小胖子争家产的,而范思辙可能根本争不过。

“天生。。。我材必有用。。。”范建细细品味:“好诗!闲儿果然有才。不过,你在京都的人手连家里的大小事都告诉你?”

小狐狸笑的狡猾:“这就不关父亲的事了,父亲只需要知道,范闲,永远是范家的孩子就够了!至于思辙的问题,父亲确实该好好想想了。”

“好了好了,吃饭去吧哥。”范若若拉着她哥的手,站起来比划了一下只比范闲矮一点点的身高,满是心疼:“哥哥年长我几岁,若若都快有你这么高了,儋州果然伙食不怎么样,来了京都,可得好好补一补。”

这身娇体弱易推倒的样子,真怕哥哥被外面的野狼拐了去。

“走吧,吃饭。”范建心情还算不错,即使被范闲怼了,但那些话不无道理,“我去叫思辙吧,这个点,他该回来了。”

还算个好父亲,范闲朝便宜爹竖起大拇指,被若若拉着往饭厅走去,“那父亲,我们先过去了,您可快点儿啊!”

柳氏本想跟着一起去,被范建拒绝了,这些年他为范闲谋划这谋划那,又嫌弃范思辙没出息,确实没好好教育过这个孩子。

饭厅内,柳如玉诚心诚意地给范闲道了歉:“抱歉,范闲,我之前也不知道你。。。诶,总而言之,我这一切都不过是当娘的想让我那不争气的儿子以后平安顺遂点。思辙沉迷商贾之术,连府里下人都有些看不起他,我这当娘的,该谢谢你,从今以后,我也不会再针对你了。”

“姨娘哪里话。”范闲是知道的,他这姨娘其实没什么坏心眼儿,那些小绊子他也没放在心上,更何况,这天下只有范家是真心对他好,不是因为他娘也不是因为其他的什么,只是但他是自家孩子的那样好。

和解没多久,范建就心情不错的拎着怂成一团的小胖子进来了,下人们见人齐了连忙上菜。

范思辙坐在他娘身边,自以为很小声地:“娘,爹今天好奇怪啊,他居然对我笑了!”

“嚷嚷什么,过来见过你哥哥。”柳如玉白了他一样,然后转头变脸一样笑着给范闲盛汤:“闲儿喝点汤,这鱼汤啊补身子,还鲜的很。”

范闲也接过汤:“谢谢姨娘,这汤闻着是很鲜啊!”

其乐融融,好像范闲才是她亲儿子一样。范思辙一脸不可置信地去问范若若:“姐,到底怎么了,怎么今天大家都怪怪的?”

“没什么呀。”范若若看了一眼小胖子,能入他哥的眼,也是福气,“就是,哥哥觉得,你有赚钱的天赋,在爹爹面前夸你来着。”

没说柳如玉可能刺杀一事,毕竟大家都心知肚明。

范思辙虽然从小被柳如玉提着耳朵听范闲坏话,但从来不记在心上,银子才是最重要的,而初见面范闲的善意也算打动了范思辙。

“爹...没说他?”范思辙一向怕他爹,他娘偶尔给他求个情都能被连带,范闲居然夸他?

“你以为哥哥是你?”范若若看了他一眼,“坐回去。”

范思辙怂怂地抱着碗回去了。

“思辙啊。”范建虽不会武,但他这个小儿子是个傻的,自以为自己很小声,这孩子如此怕他,被范闲说了一通,反而心里有些愧疚:“你哥哥说,你在商贾之道有所天赋。”

这是夸他吗?这不是在害他吧!范思辙欲哭无泪:“这...爹,我知道,这都是上不得台面的...”

“你怕什么。”范闲瞪了一眼他爹,“咱爹不是要骂你,再说了,喜欢赚钱怎么了,若你真能干的比叶家商号还好,那才是你的本事。”

这可一下说到范思辙心坎儿里了,他的梦想可不就是超越天下第一商号叶家吗。

范建戳着碗里的米饭,虽然觉得有些丢脸,但家里孩子都在,他也不能做个坏榜样,“以前呢,是爹对你要求太高,正如你哥哥所说,没看到你的天赋之才,是爹的错。”

‘啪嗒’范思辙的筷子掉到桌上,一脸不可置信,他爹居然给他道歉了?!

“咱们范家呢,在西市有个小铺子,近几年卖点米粮,生意一般,这铺子呢,交给你打理。”范建此话一出,属实惊呆众人,“不管你拿去做什么,这都当是爹给你的历练,但府里不会给你出力,你也不得用我的权势,全凭你自己,若你能让那铺子盈利可观,日后家里的其他铺子也不是不可以。”

这相当于是另类的训练了,一间铺子范建还不看在眼里,他主要想知道自己这小儿子有没有这个本事,赚一大笔钱回来。

范思辙狠狠掐了自己一把,不是梦啊,然后欣喜若狂的看着他娘:“娘!我...我真不是在做梦!”

“矜持点,嚷嚷什么。”柳姨娘也高兴,但还是崩得住场面,连忙拉着范思辙坐好。

小胖子乐呵呵的,看着范闲,俨然已经成了小弟:“哥!你是我亲哥!”都不用范若若教,这声哥喊的心甘情愿,范闲初来京都,本来他和他娘该给这便宜哥一个下马威,结果他哥反而送他一个大礼,爹不仅夸他,还给了他一个铺子!虽然小,但也是个门面了啊!!

“诶,我该做点什么呢,银子啊,嘿嘿。”范思辙抱着饭碗开始幻想自己睡在钱堆上的美梦。

范闲建议:“开个书局如何,我入股。”

“额,书局不是很赚钱啊哥。”范思辙说:“不过入股可以,嘿嘿,哥你有钱吗,钱多么?”

“没见识。”范若若不屑地说:“你难道不知,红楼是哥哥写的?”

“红楼?!”范思辙惊呼,“那本,流行整个京都的石头记?!我哥写的?!”

“怎么,不信?”范若若皱眉。

范闲连忙摆手:“诶,不是我,是那位曹先生写的,我只是转述。”

“不管谁写的吧。”范思辙怕他姐,转头看向范闲:“总而言之,哥,这红楼的后续,普天之下,是不是只有你知道?!”

范闲吃着菜,点了点头。

小胖子瞬间兴奋了:“我见街上卖书的不少啊,哥,这卖书的买卖咱们可以盘下来啊!我打听过行情,一卷能卖八两银子呢!”

见柳姨娘又想打断范思辙,范闲连忙拦下,问道:“你有什么想法?”

这会儿小胖子是不怕人了,心里的小算盘算的响:“我曾见过坊间流传的书,印刷质量一般,每本还不到三钱二分,不算人工,每本书净赚七两六钱八分!若是咱们铺开人手,一天上百本不是问题啊!若是一百本书,咱们能赚七百六十八两,若是控制好时间,十五天出一卷,那就是一万一千五百二十两啊,现在咱们没了铺面问题,请人做大买卖咱们按三分算,咱们也能拿八千零六十四两纯利,到时候出个十二卷,就是九万六千七百六十八两,暴利啊哥!!”

范思辙算的快,一桌子人都没人能算的过他,范若若那边还掐着指头算呢,小胖子就噼里啪啦说完了。

见一家人都奇奇怪怪的盯着他,范思辙那股激情被浇灭,又开始怂怂的,“怎...怎么了,你们看着我干嘛?”

范闲笑道:“父亲,你看,我说的不错吧。”

只见范建放下碗,问道:“思辙,这些,你是怎么算出来的?”

“这...还用算吗?”范思辙不解,一脸无辜:“这不是...挺简单的吗?”

他能把算钱精确到分厘这件事谁也不知道,若不是范闲,大家都以为范思辙不思进取,连他自己,都没察觉。

范闲大手一挥:“那就这么做,到时候我给你稿子,再添些银子入股,你先把书局搞起来,若是真能做大,以后你做什么哥给你投资什么!不过这账...”

“你六我四!”范思辙豪气道:“哥你就等着收钱吧!”

范若若咳了两声:“范思辙?!”

小胖子委委屈屈:“那...那你七我三呗哥。”

“不用。”范闲说:“就四六分,不过我想问问,思辙,你赚这么多钱,想做什么?据我所知,你没有京都纨绔那些坏毛病吧?”

范思辙思考了一会儿:“我就是喜欢赚钱呀。有钱了,爹娘就可以天天吃好的用的好的,给咱家买个大房子!还有,还要给姐买好多衣服首饰,有钱了,以后姐嫁人,即使对方官职比咱爹大,也会看在这些钱的份儿上不敢欺负姐!还有给娘...”

小胖子掰着手指头算来算去,全家人都算进去了,就是没说他自己,范建多年对范思辙严厉,也不禁为之动容。

“好了好了,吃饭!”柳如玉忍着泪水给范思辙盛汤,嘴上还倔强:“一天天的,钻钱眼里去了!咱家在这方面亏待过你吗?”

范思辙乐呵呵的恰饭,丝毫没察觉到爹娘和姐姐心里对他多了些宠爱和纵容。

这一番折腾,目的也算是达到了,还有不少收获,范闲心想,这才是一家人嘛。

饭后,范建单独留了范闲。

“你准备投资多少?”范建思考着,若是范闲投不了多少钱,他可以暗中给点。

然而,户部侍郎大人根本不知道范闲多有钱,还是在几年前就开始谋划的。

“父亲,最近几年,京都开的仙乐阁、万宝斋、锦绣霓裳,还有些杂七杂八的小店面,都是我开的。”范闲也不怕给他便宜爹透底:“这件事情,目前我只告诉了您,还望爹给孩儿保密。”

范建心中震惊,“但我听闻这些店铺的幕后老板,是位女子!”他还以为,南庆又出了一位才华不输小叶子的女子。

“都是伪装罢了。”范闲手下大多数都是女子,除却从小被他挑选出来的丫鬟,还有不少救助的流落风尘的女子,甚至暗中收拢了不少乞儿,从小暗中培养,都是对他忠心耿耿的人。

看来不需要他投资了,范建复杂的看着小狐狸,散养这么多年,居然让他培养了这么多势力,当年这孩子才多大啊,就有如此谋划。

可一想到范闲体弱多病,又起忧虑,常言说多智近妖不是好事,如果这般头脑是那健康来换,范建宁愿范闲这一生当个平凡的普通人,他们范家这么大,也不是养不起。

“父亲,不必为孩儿谋划这么多。”范闲说:“这未来的路,还得我自己走才是,要做什么,想做什么,孩儿心里有数。”

范建叹气:“罢了,你初到京都,发生了不少事。回去好好休息,明日让思辙和若若带你到处逛逛,你这身子,我会想办法。”

他当然不可能放得下心,可这孩子倔强,五竹也在身边寸步不离,这时候估计还在暗处呢。

“那孩儿先回去了。”范闲行过礼,转身出门。

回到自己的院子,好说歹说才屏蔽掉众人,范闲把自己扒的只剩下里衣,缠着关好门窗的五竹上了床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因为上一世是谋反失败含恨而中,和老李之间爱恨都有纠缠不清,虽然一边在勾引老李但其实没想过真的归顺。

对于这个问题之后会安排上一世的天乾老李苏醒,想起上一世的记忆,毕竟闲崽的标记是个大问题。纵使上辈子风流和多人纠缠,但真正标记闲崽的只有老李。

小狐狸一边到处勾引人一边不管后事,迟早被收拾

下一章安排老李出场,前期被勾引,等都想起来之后就是鬼畜攻,以及把小狐狸宠上天的剧情。


评论(10)
热度(541)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奕水云泽 | Powered by LOFTER